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在线教学督查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22-08-26 点击数: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为推进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全面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督与管理,确保线上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兰资环教务[2022]68号精神,各有关教学单位教学督查组对本单位所有在线教学课程教学情况开展全面督查,教学督导室联合教务处对教学单位在线教学情况开展抽查。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目标要求

1.在线教学督查组全面督查线上教育教学的整体运行情况。

2.各教学单位严格按照教务处下发的有关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通知安排,积极组织教师认真备课、运用不同网络教学平台,积极开展在线教学组织安排、师生协调、督导巡课检查,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为保证线上教学效果,任课教师在授课前及时公布在线教学平台的链接,相关链接力求简洁便于督查人员随机进入课堂巡课;任课教师要加强课堂教学管理,科学组织课堂教学、课堂讨论、辅导答疑、作业布置等教学活动。

二、具体措施

1.在线教学普巡

各教学单位教学督查组要对本部门教师的线上教学情况进行课前、课中和课后的全面督查和指导,要求对教师线上授课情况达到全覆盖督查,要将督查组成员邀请到本教学单位教师群以便督查巡课,每天18:00前完成在线教学督查日报表(附件1)的填报,并将督查资料归纳、整理、留档备查。

对任课教师课前、课中及课后环节督查的具体内容为:

(1)课前---发布学习任务

教学单位对教师备课、课程教学视频、PPT等教学资源的准备情况进行督查,要求任课教师提前进行线上教学设施的调试和准备,按时进入平台进行课堂授课。

(2)课中---教学过程

教学单位对教师在线授课过程及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进行督查,对标督查教师教学计划、教学内容及教学标准的执行情况,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及时解决处理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3)课后---辅导答疑

教学单位对教师授课后学生的辅导答疑及作业布置评阅情况进行督查。

2.在线教学抽巡

在线教学督查组,每天对所负责督查的教学单位教师的在线授课情况进行抽巡,抽巡率达到每天上课教师数的50%以上,每个督查组每天要按时完成督查表的填报(附件2),并将每天巡查的截屏发到云资环“教学督导查课群”。

3.在线教学互巡

各教学单位要求教师之间开展在线相互听课、评课,教师之间开展交叉巡课;积极参与线上主题教研活动、研讨教育教学方法、开展典型经验交流分享等教学活动,不断提高教师线上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4.学生学习状态督查

根据教务处在线教学相关要求,各教学单位对学生的学习状态及学习行为进行跟踪、督查和管理,同时要求任课教师加强课堂教学的管理,严格课堂考勤,注重疫情期间课堂思政教育及学生思想动态变化。

教学督导室

教务处

2022年8月26日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